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

在樂團中我找到了感動~~

 


我很感謝我的好朋友 Paulina 帶我到這個管弦樂團~ 沒有她的熱心我不會知道新竹有一個這麼溫馨的青少年管弦樂團. 團練幾次後, 我發現了這個樂團的兩個靈魂人物: 一個是莊咏璁老師, 一個是Serena, 我們的後援會會長.


 


莊老師的上課的態度非常令人敬佩,帶領孩子進入音樂殿堂與對樂曲的詮釋, 總是深入淺出, 比喻恰當, 加上幽默風趣的表達方式, 我小孩非常喜歡他. 我常跟好友說, 雖然義工工作是雜事小事, 但聽一群孩子拉琴真是一種享受! 當, 讓我很喜歡這樂團的另一個原因是另一位靈魂人物, 她是我們的會長 Serena,  她的用心與付出深深感動著我, 從我第一天認識她到現在, 她的工作態度未曾改變過. 讓我老公不再質問我為何要投入樂團義工行列, 老公反而要我更support樂團. 甚至, 我的老公在下班之後, 都會過來幫忙搬椅子和譜架, 包括幫忙把垃圾帶走. 老公說, 看到會長把每件事檢起來做, 照顧呵護著每個家長和小孩, 每件事低頭做, 我們做做這些都太微不足道了!


 


前一陣子在苗北的音樂會, 其實, 我也在那天早上猶豫要不要出現在演藝中心....? 會長的話語還在耳邊, 並沒有勉強我的意思, 卻可感覺出她需要幫忙! 她很客氣地說:“如果妳可以過來那當然是最好囉~~!”雖然我也怕來了沒事做, 或我也只能做做小事, 但想到豹哥, NANCY , 彩惠及會長他們不也都是跑來在為別人的一群孩子付出, 想到此, 我被感動了! 我動了身~發動引擎, 9:30我隻身來到了演藝中心!!  


 


 一進來就像是戰場一樣, 各組人馬在舞台前後都動了起來了,每個人走路的速度有點快, 說話也有點急, 我好像可以嗅到一股暗潮洶湧的壓力. .......演藝中心各單位之連繫都在找會長, 大型樂器進出, 記者湧入, 採訪與翻譯也是她在主持. Nancy負責其中最重要的進退場, 我則是協助Nancy的左右手, 在合作的過程當中, 我發覺原來她也是這麼一個優秀又低調, 且相當和善的媽媽, 她的溝通讓人沒有壓力, 我努力地配合著她, 我期望能減輕她的負擔 和每個人的負擔, 剎那間, 我知道了大家的辛苦, 我看到沒有一個人是閒著的,  甚至聽到心裡在呼喊著: 能不能再給我多給我一雙手!


 


這種大型音樂會比我們想像中要困難複雜許多, 因為館內的規定很多, 操作起來也比較複雜, 我們的安排必須要考量的層面就不是那麼單方面. 加上地點很大, 電話有斷訊現象, 增加了聯繫上的困難!


 


午餐時間到了~Serena 為了要讓小朋友開心, 特別定了Pizza Hot, 問我可幫忙去拿嗎? 我路況不熟彩惠陪我去了!午餐來了, 每個人往前衝, 午餐過後卻因某因素, 改變彩排順序, 原本要頒獎和頒證書也改了! 排演的老師有一些小問題~家長此時來探班找小朋友~親戚來取票~記者來了進不來~記者生氣了~藝文中心也生氣了~會長出面安撫兩邊的情緒~照片檔有問題~要把上午拍的放進去~晚上的powerpoint要重做~ powerpoint 打出來不清楚要克服, 要讓家長知道我們夏令營的內容與回憶~晚餐時間又快到了, 時間不禁用, 節奏很快, 是presto地往前打拍子.... 需要人手啊~需要人手! 原本要幫忙的家長來不了, 此時有家長說要先搬行李天啊~喔有人要探班~有人要送表演服~有人要送鞋子~快六點半了節目單還沒好~喔催節目單~民代此時到, 鎮長到, 吳總監到, 亞太學務長到, 某主任到....等等這些大小事, Serena一件一件解決掉了..........


 


午晚餐是我張羅的~ 我慶幸我的價值雖然微小, 但發揮了效益. 我很高興早上的決定: 我的小孩將專心配合老師的演練, 我則配合所有後台及一場音樂會應有的準備工作. 一場完美的音樂會原來是這麼神聖又有意義! 我不敢說累, 也不敢講腳酸, 因為大家都一樣. 工讀生畢竟不是大人, 這兩餐垃圾還是我清的~最後離去前的每個角落也是我打掃的, 當家長全都離去時, 我請老公和小孩再等我一下下, 我答應要巡視確認完全恢復原狀才能離去.....  ...在回顧今天我們所走過的痕跡時, 我才想到 ~ Serena 好像兩餐都沒吃........


 


音樂會圓滿結束了~每個孩子都對爸媽說好好玩! 我的小孩也非常開心, 每天都要穿那件nwoT恤, 都要我叮嚀他們要記得洗, 否則我知道他們根本不想換下來! 如果可能, 他們會希望天天穿它! 他們穿去打籃球 , 參加自行車&科學營, 他們穿上它時神采顯得特別驕傲,因為他們說:"我們是音樂人!我們的樂團是音樂人永遠的家!” 


 


我不知道我的孩子會這麼瘋狂拉琴愛音樂! 聽說他們在音樂營有一天拉18個小時! 他們從音樂營回來到現在,只要有空, 他們在家絕對是拉琴, 而不是看電視, 我老公也很訝異孩子的潛力與興趣! 原來合奏的魔力這麼大, 團練是這麼好玩!


 


小孩告訴我, 在夏的第一樂章, 他們為了練流暢度與音準, 為了其中一個小節, 就那個小節, 他們的樂團好朋友陪他練了一個半小時! 到底那一小節拉了幾百次不知道, 但一個人是不會這麼快樂練習的! 在舞台上, 這個小節讓他們最有自信!


 


我了解我的孩子為什麼喜歡了, 他們找到了快樂與成就感! 而我在樂團, 我找到了感動 ….........


 


by 義工媽媽: 惠貞


2 則留言:

  1. Dear惠貞:NWO樂團讓妳感動,而妳的回應讓我感動!我相信只要肯站出來的人都是無私奉獻、不計較個人名利的。團隊中不僅孩子們需要團結,家長的角色及態度更值得成為孩子們學習的榜樣。很高興與妳們共事,謝謝妳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義工工作必須是無私的, 要照顧的是一群孩子-而不是只有自己小孩! 尤其面對的是雜務與小事更要有耐心和毅力,所以妳很讓人由衷敬佩!! 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