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

IC之音 記者 謝美芳專訪『竹詩愛樂』團長莊咏璁老師

IC之音 記者 謝美芳專訪『竹詩愛樂』團長莊咏璁老師~ (11/29)


 


以下為我們呈給IC之音 的文字稿~


 


一、為何創立樂團?


我希望創辦一個樂團 它是一個:『音樂人永遠的家』,我想讓所有學過音樂的『音樂人』在這裡找到家的感覺!


在我求學過程當中, 我最喜歡的就是樂團課 因為它讓我感受到合奏的快樂, 音樂的快樂 ! 在團練中,我學會用耳朵聽其他的聲部和我這個聲部之間的共振與共鳴, 這讓我覺得很有趣!  我現在常對學生說, 希望大家來上了樂團課之後, 會更懂得聽古典音樂~ 聽得到它的層次與深度, 而不會像一般人一樣 一聽古典音樂就是睡著!! 這讓我想起小學的時候, 父親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一捲錄音帶,裡頭的內容是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。那是我第一次這樣強烈地被美的聲音撼動! 讓我感動到想鑽到樂團裡頭去! 這也是後來支持我要喚起更多人對美好聲音及美學的追求的原因.! 音樂樂器的學習要有同伴, 一個人練樂器是很枯燥的, 希望『音樂人永遠的家』將陪著這群孩子持續不斷學習 不斷成長!


 


二、竹詩愛樂的由來?


竹詩(新竹的竹,詩歌的詩),是由本團藝術總監蕭銘芚老師所命名,他同時也是竹教大進修推廣處的處長。『竹詩』這名字,主要是新竹教育大學的前身為新竹師院,簡稱竹師。這名字大概是被大家印象深刻的,但隨著時間的流逝,終究會被淡忘。所以希望透過這個名字,喚起曾在新竹小城度過的歷史記憶,更以『詩』來展現新竹特有的人文精神,期待透過竹詩~創造一個精緻音樂藝術小城。


 


三、竹詩愛樂目前現有的編制?


目前為止有分為ABC三團。


A團為竹教大音樂系的學生,我們歸類為業餘演奏家等級認可,以及各樂器之儲備教師。


B團為經過甄選分級之演奏者。


C團為初級演奏者。


成員來自於新竹縣市、苗栗縣各個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學生,幾乎都是非音樂科班學生。團員常常尬琴, 相互砌磋琴藝,他們認識到音樂上的好朋友,也學會如何幫同伴解決問題, 這是team-work,用音樂的方式,真正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與學習。未來還計畫成立成人團以及樂齡團(65歲以上)


四、最近演出活動?


1/5 PM200舉行創團音樂會,地點在新竹教育大學講堂甲


1/6 PM200 舉辦『竹塹詩情愛樂心』音樂會,配合2012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活動在玻工館主舞台演出。


 演出曲目:我們選的都是家喻戶曉~又美又溫暖的曲子 : 莫札特KV137, 韋瓦第的秋,史特勞斯春之聲圓舞曲,哈利波特,美女與野獸(聲樂) ,小美人魚(聲樂)… 等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