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

教育孩子是享受,而不是壓力!

 



教育孩子是享受,而不是壓力~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小時候父親很重視數學,只要沒考好,他就會在書桌前盯著我,確認我會了才罷手。

剛開始我總是一面哭、一面算,在他的責罵下含著眼淚解題。
⋯⋯
幸好我沒有因為這樣而討厭數學;因為我遇到很有耐心的好老師,小一二的導師楊月梅老師。

於是我換了一種方式,「我自己念好總行了吧?」

之後,我就沒再功課上讓父母親傷腦筋,因為,我不想流著眼淚學習。「所以,我寧願走在前面。」



最近有個很認真的朋友,很擔心孩子的功課,我們也一起交換了不少意見。

我給他的建議是,「不要因為學校的壓力或進度,讓孩子在學習上感覺到挫折。」

當父親的,更不要因此而責罵孩子;我說,如果孩子當下無法理解,你要告訴他,「沒關係,爸爸再想更有趣的方法來一起加油好嗎?」

如果孩子認為學習很痛苦,那就糟糕了;有些學生跟我反應,學校老師很喜歡否定學生,喜歡用負面的字眼來污辱孩子,我聽了很難過。我了解學校老師的壓力和負擔,相對的,我也認識很多熱心又正面積極的老師,堅守自己的崗位,給孩子最棒的教育。

但這些極少數的老師,很容易因此就傷害了學生上學的意願和學習的熱情。




學習是孩子的權利,不是義務;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認清這句話的意思。身為爸媽,也應該把握和孩子互動的機會,一起學習、一起互動、一起成長,讓孩子認為學習是快樂有趣的,他們才會自動自發的去啟動自我的學習機制。

所以,考壞了,沒關係!爸媽挺你到底,要一起快樂的長大!



 


 作者: 羅玉臣( Lawrence Lo) 


夢想工作室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