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

21年來,我一直想說出口的話!

打開CSPO竹詩愛樂的部落格,你看到了什麼?…..


 團練的快樂,無法以筆墨形容!


 


這是一句,當你身在其中,你不需對旁人解釋,但他們一定懂的感受;但你如果沒有in進來, 你可能永遠也不會了解!


 


而此刻緊緊揪住我的心的,就是這句21年來,我不曾說出口的話!


 


我從小二開始學鋼琴,卻有著失敗的經驗,學琴就中斷了! 但音樂的美好,在我此生不會消逝! 所以就在我大學時,在巧妙機緣下我再度碰觸音樂,我加入了管樂團,也在那一刻,悄悄地打開了我的樂團生活!!


 


那是一個成績掛帥的年代,為了唸好書,什麼都該放棄!學長姊說,這個樂團裡存在一個魔咒,只要是應數系的,動輒被二一,至少是延畢!但我不聽!就算你限制我不能練管樂,我加入打擊組也行,為的就是每次團練時,在小小的、擠得滿滿的社辦裡,那空氣中所縈繞的,就是這句『無可言喻的快樂』!


 


但該來的還是會來,二上學期末,我得知被鐵當7學分,如果再加上統計學3學分,剛好是總學分數─20學分的一半!我嚇得發抖!如果魔咒實現,我被二一,這一年多來我瞞著父母玩社團…,那可怕的情景,讓我著實不敢再想下去了!


當下決定硬著頭皮,去向統 計學 老師求情(這事絕不可向我父母透漏,請你們務必保密ㄛ),幸運地過關了,老師給我恰恰好夠pass60分!


經過一個寒假的沈澱,我覺得該收斂一些,雖然僥倖沒被『二一』,但還有『延畢』在等我!就算覺得可惜,也只能含淚放棄了!


但到底是『幸』還是『不幸』?每到團練的日子,我即使緊閉房門唸書,總有一同外住的學長姊來敲門,滿腔熱情、死拖活拉,就是要我去團練(他們不懂唸到『當舖科系』的辛酸,唉不怪他們)!每次,我縱使被半推半拉地出門,但兩三小時後,在回宿舍的路上,乘著夜色、我常眼眶泛淚地想:『還好我有來……』。。。。


 


四年過去了,畢業典禮上應數A只有21個同學(大一錄取50人),『順利畢業』也意味著,我的樂團生活將隨之結束,那份最深的悸動,隨著工作、研究所、結婚、生子…,越往底層塵封了!直到兩三個月前,6歲半的兒子說:『媽咪,我想要學小提琴!』才驚醒!


 


要『開始』學小提琴真的一點都不難,可買把練習琴、請個老師大概就行了!但要『持續』學小提琴,絕非易事!幼時學鋼琴、參加國樂團,以及長大後的管樂團…,腦海裡開始浮現一堆複雜的思緒,有酸有甜,理也理不清!但是做媽的又很難忽略孩子的『指令』!為了釐清這些思緒,我常對人劈頭就問:『你家小孩有學樂器嗎?』


為了給兒子好的音樂啟蒙,我帶著兒子到處找老師,觀摩其教學方法、東聊西聊…;幾次下來雖然有趣,但日子久了總是會累,當然對孩子的學習也難免著急…;最近,直到我走進CSPO竹詩愛樂!


那天我從觀景窗看過去, 老師非常有方法地帶領著七八個小孩運弓, 老師讓孩子在輕鬆歡樂的氣氛下學習! 小孩間可互相觀摩 聽自己的琴音 也聽聽同儕的琴音 老師教孩子: 拉琴是需要體會的, 是需要細心聽的!


這次,我很快就決定了,一點『退而求其次』的委屈也沒有!因為我知道所有的感覺都對了!!雖然至今才短短一個半月,但是我覺得很幸福,而且越來越幸福!我覺得我們好幸運, 我的心這般悸動著,而我也從我孩子的嘴角也瞥見這樣的幸福 和悸動! 這句話我想說的是:  團練的快樂,真的無法以筆墨形容!


 


謝謝老師, 您辛苦了!


 


(筆者是竹詩愛樂小提初階的家長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